語言學門思想交流系列五:大學英語畢業門檻的省思與批判



座談會日期:2015/4/11星期六 8:30報到 9:00開始
座談會地點:國立政治大學 行政大樓七樓 第一會議室
主辦單位:臺灣英語文教學研究學會、台灣語言學學會、政大語言所、科技部語言學門​

全台上百所的大學訂有英外語畢業門檻,這個政策的實施也已超過十年。然而這個台灣社會視之為理所當然的教育政策,其所假設的學理與價值觀卻是十分可議的。強迫學生參加考試就可以導致他的進步嗎?在大學教育所涵蓋的所有學科與技能中,為何唯獨英語需設立課程之外的畢業門檻,且是由學生付費,交給校外的機構負責考核?大學不是應該自治嗎?在執行面上則更是問題重重;美其名「畢業門檻」,但各大學無不設立美其名「進修英語」的補救課程,作為人人得以通過門檻的「後門」。這些作法是否有嚴重的負面效應?間接傳達給大學生的是什麼樣的訊息、什麼樣的價值觀?許多的大學高層與教師,尤其是英語教師,對此深覺不安,但卻都只是私下抱怨不敢公開反對;如此嚴重的「寒蟬效應」是為什麼?這個座談會是一道破曉的曙光、是漫漫長冬後的一響春雷。請你來參加。

不論你支持或反對這個政策,我們都竭誠歡迎你。請來發表你的看法,探討這個花費大學生每四年至少十億元的政策的合理性與必要性,及其在學理上、價值觀上、執行上、與適法性上是否妥適無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