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漢字文化圈華語教學專題研討會徵稿 發佈時間:Sept. 29, 2016, 10:32 a.m.


第二屆漢字文化圈華語教學專題研討會
The 2nd Symposium on Chinese Language Teaching in the Sphere of Chinese Language Influence

會議官網:http://www.atcsl.org/ccc2/

活動緣起:
漢字文化圈 (Sphere of Chinese language influence) 一般是指歷史上使用過漢字,其語言受到漢語影響之國家地區,包括韓國、日本及越南等地,其語言受到漢語的滲入,在字詞、語音或語法等方面參雜了漢語的成分,甚至將漢字作為其本國語言的一部分;另也包括了東南亞各國因華人眾多而讓華文普遍出現在當地社會之中。這些國家的人士在學習華語時,有其優勢,也有其容易受到干擾之處。2016年,我們邀集了相關專家學者,討論了漢字文化圈中的華語教學之共性與個性等相關問題,此議題受到海內外華語教學界人士的重視與熱烈討論,因此我們在2017年再度以「漢字文化圈華語教學和研究的當代發展與現狀」為主題,希望能邀集專家學者、同行同好再次針對漢字文化圈之華語教學和研究的問題進行研討。

主辦單位:國立清華大學華語中心

協辦單位:臺灣華語文教學學會、新加坡華文教研中心、台灣語言學學會 (其它協辦單位將陸續公佈)

會議地點:台灣新竹市國立清華大學旺宏館 (台灣新竹市光復路二段101號)

重要日期:
論文摘要截稿:2016年11月10日
錄取結果通知:2016年11月25日
論文全文(論文集)截稿:2017年1月10日
會議期間:2017年2月18日(週六)至19日(週日)

研討會主題漢字文化圈華語教學和研究的當代發展與現狀
Topic: The modern development and current status of Chinese Language Teaching & research in the sphere of Chinese language influence

徵稿內容範圍

  1.漢字文化圈華語教學及研究的歷史變化(20世紀中期以後)

  2.漢字文化圈華語教學及研究的現況與發展

  3.漢字文化圈華語教學的共同性與個別性

  4.漢字文化圈的華語現象

  5.漢字文化圈在華語方面的國家語言教育政策

  6.漢字文化圈華語教學的教材教法

  7.漢字文化圈的華語教師及學習者

  8.漢字文化圈的漢字問題

  9.漢字文化圈的漢語文化教學

  10.漢字文化圈之華語教學的合作與交流

論文徵集

誠邀專家學者根據徵稿內容範圍撰寫論文,需包括題目、關鍵字、摘要,以中文撰寫,摘要約600字(約一頁)。

投稿方式

  1.投稿過程:於2016年11月10日前投交論文摘要及作者資料表(官網:http://www.atcsl.org/ccc2/ 下載),將於2016年11月25日前通知結果,錄取者並請於2017年1月10日前繳交全文,以收入論文集。

  2.作者資料:包括姓名、性別、工作單位及職稱、國籍、聯絡方式(主要及次要的 E-mail、電話、傳真、地址)。

  3.提交方式:以E-mail將檔案寄至2017ccc@gmail.com

  4.論文全文(Full paper):摘要通過者請繳交稿件全文,論文以中文書寫,文長 6~10 頁(單行間距),須包含題目、摘要(約200字)、本文、參考文獻及圖片等。

  5.論文經錄取後將編入論文集的光碟版,並於會後經編審後出版為專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