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香浮動,廣被士林 ─ 懷念梅廣先生 發佈時間:Sept. 3, 2022, 10:18 p.m.


梅香浮動,廣被士林 ─ 懷念梅廣先生

蔡維天 (清大語言所特聘教授,中文系合聘教授,清大中語系86級)

 

梅廣老師2021年獲得台灣語言學學會的終身成就獎,我們在獎牌上放了「梅香浮動,廣被士林」八字,一方面寫老師的低調,一方面寫其學問風骨對學生的潛移默化。我們都還等著老師把畢生的學問寫出來,嘉惠學子,沒想到這麼快就天人永別。

 

上週方聖平老師來信告知梅老師驟逝的消息,心中悲痛,一時之間真是難以平復。雖然仍無法接受,但轉念想想梅老師這一生還是活得很完滿、很精彩的,退休後學生們仍圍繞身旁,又在晚年完成了傳世巨著《上古漢語語法綱要》,獲得學界遲來的認可,證明十年磨一劍也不算晚,可說是倒吃甘蔗,老而彌堅。

 

我個人之所以投入語法研究,一方面是梅老師的啟蒙提攜,另一方面是因為老師竭盡洪荒之力,才請來黃正德老師、孫天心老師到清大教授語法理論和當代語言學的分析方法,讓我們有了更高一層的見識和更為開闊的胸襟氣度。而今而後更要持續精進才能報答師恩,傳承生成語法的大業,繼往開來。

 

今夜看著老師七月最後的信息,仍關心我的健康,不覺又熱淚盈眶:

 

Kuang Mei 於 2022-07-25 16:55 寫到:

> 維天:

> 我跟太太正在歐洲旅行,等我八月回倫敦兒子家後,再給你回信。

>          疫情尚未了,還是要小心注意。

>  梅廣

 

適才重讀去年祝賀老師得獎的感言,自覺無法寫得更好,就節錄如下,以資留念:

 

弟子眼中的梅老師有兩個形象:一是雷厲風行,劍及履及,有如刀鋒戰士般的銳利;一為名士儒雅,笑容可掬,宛若一陣和煦的暖風。念大學時見證了前者,深造及執教後則更慶幸體驗了後者。年歲漸長後也開始理解梅老師當年心境的轉化,事實上也從未覺得有什麼違和之處:這可能是因為從啟蒙到圓熟,老師看著我們長大,我們也陪著老師悠遊於學術天地之間,自然而然產生出了一份互信和諒解。

 

沒有梅老師當年到清大開疆拓土,就沒有我們這一代的成長,更不會有下一代的茁壯,台灣生成語法學界的面貌也將完全改觀。梅老師彷彿是我生命中的常數,老而彌堅,精進不已。汗顏之餘也只能亦步亦趨,希冀在燈火闌珊處仍能望見老師身影,將其治學求真的精神傳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