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報!2018國際語奧台灣隊再創佳績3銀2優選 發佈時間:2018年8月3日 08:43


承續前兩年參賽的優秀表現,今年7月26日至30日台灣中學生於捷克首都布拉格參加第十六屆國際語言學奧林匹亞競賽再次傳出捷報,向世界展示台灣隊的驚人實力!

個人賽:
   銀牌:王治鈞(新竹實驗中學)
   銀牌:潘同樂(師大附中)
   銀牌:林祐寬(建國中學)
   優選:黃日昇(建國中學)

   優選:李宇軒(新竹實驗中學)
 

最佳解題獎:
   第二題:林祐寬(建國中學)
 

國際語言學奧林匹亞競賽(語奧)是全世界高中生的 12 項國際學科競賽之一,從 2003 年起每年在不同國家輪流舉辦。比賽的重點是要融合對人類語言的結構與抽象的邏輯思考能力來解題,考驗參賽者的推理、解碼與歸納能力,在極少資料下找出不熟悉的語言的規則。

台灣隊被正式認可參賽國家資格之後,由台大語言學研究所謝舒凱教授積極展開國手選拔與培訓工作,並和中正大學語言所何德華教授一起帶領國手出隊,於 2016 年首度以國家隊名義參加語奧競賽,初試啼聲,即獲得一銀牌兩優選的好成績;2017 國際語奧,更獲得個人一金二銀二優選與團體賽金牌,讓各國對台灣隊的傑出表現驚訝不已。今年台灣代表隊在32國、192位參賽者的激烈競爭中,繼續保持3銀2優選的佳績,亞洲排名僅次於印度。

此次競賽與培育計畫總召集人謝舒凱教授表示,未來的人才培育勢必走向跨學門、跨知識領域的方向,傳統的理工與人文區分的教育設計已難以應付未來變動的世界。語言學正好是個整合人文社會與邏輯資訊處理的領域,在 AI 時代中,人類的語言處理與理解更是關鍵的核心技術。語奧競賽要求的能力,即是對於語言訊息的模式分析、歸納與邏輯判斷的多重能力,各國政府莫不積極砸下重金搶攻與培養這樣的人才,希望政府相關單位也能夠更為重視語言學相關的整合教育。

謝舒凱教授最後也表示,要感謝所有贊助單位以及培訓教師與志工的慷慨支援,並要特別感謝教育部國教署、財團法人語言訓練測驗中心(LTTC)、台灣語言學學會、台大文學院、中正大學語言所、國手家長以及各方熱心贊助代表隊成員培訓費用、參賽註冊費與機票。

 

參考網站

-國際語言學奧林匹亞 International Linguistics Olympiad:http://www.ioling.org/

-2018 國際語言學奧林匹亞競賽(布拉格) https://iol.ff.cuni.cz/

-台灣語奧臉書社團與網站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960586474024373/

http://lope.linguistics.ntu.edu.tw/ioltw/

 

個人賽銀牌得主(由右至左):王治鈞(竹科實中)、潘同樂(師大附中)、林祐寬(建中)

 

全體會場前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