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本會榮譽會員曹逢甫教授榮獲教育部107年表揚推展本土語言貢獻 發佈時間:2018年2月12日 09:07


台灣語言學學會榮譽會員曹逢甫教授榮獲教育部107年表揚推展本土語言貢獻獎,頒獎典禮於107年2月9日舉行。

曹逢甫教授學術論著質量均具國際水準,且常能開創新的研究課題,先後獲得中山學術著作獎、台灣語言學學會終身成就獎等,深受學界推崇。曹教授的研究興趣主要在於句法學、語用學、社會語言學、英語教學及方言學等方面,他也從這些面向切入並帶領研究生及學者投入臺灣本土語言研究,指導碩博士學生近一百二十位,所指導過的研究生,有不少持續從事本土語言研究而且卓有貢獻,對學術研究人才培育貢獻卓著。

曹教授也是教育部國語推行委員會前後四任的主任委員,主事期間主持「國家語文資料庫建構計畫」,致力於《重編國語辭典》之更新,並任《台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及《台灣客家話常用詞辭典》之編輯委員會主任委員,對台灣這些有大量人口使用之語言進行全面之整理,對臺灣本土語言保存與語文教育有極大貢獻。

曹教授101年自國立清華大學退休,即便如此,他仍持續對臺灣語言的保存、研究及發展等工作投入大量的時間與精力,不辭辛勞及代價,是有志本土語言發展者的典範,獲獎實至名歸。

 

影片連結:https://drive.google.com/open?id=1NXRuHvYuUyOpetS8nLdMMqE3dOAUCAeH

得獎專刊連結:

https://drive.google.com/open?id=11p_jvwx_thRgXnJj3jx-PnpENyEOgc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