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學門思想交流系列四:「語言癌不癌?語言學家的看法」



座談會日期:2015/3/14星期六
座談會地點:政大行政大樓第一會議室
主辦單位:台灣語言學學會、政大語言所、科技部語言學門

           前一陣子台灣媒體大肆報導所謂「語言癌」的現象,引起許多討論,一時之間眾聲喧嘩、炒得火熱。其中以教育部為首的眾多評論者,都是對類似的語言現象與使用者大加批判,甚且提出各式的解方,而僅有少數人從語言使用的觀察角度出發。最有趣的是,在眾多的評論者與媒體邀訪者中幾乎沒有語言學家!

           有鑑於此,許多台灣的語言學家覺得這是一個推廣「語言學科普」的絕佳機會。在媒體的激情過後,語言學家們可以舉辦一個座談會,藉由對此議題的深入討論,並且與觀眾充分的對話與交流,共同促進我們對語言本質更真切的認識,也藉此讓台灣的大學生能對語言學研究在做些什麼、如何與他們的生活發生關聯能有更多瞭解。

           在這個座談會上,你會知道語言學家是如何看待社會上的語言權威,以及這些專家權威的語言價值觀和他們認為是「病」是「癌」的種種語言現象。你也會知道語言學家看待語言的基本態度、語言作為科學研究的標的有哪些不同的層面、語言學家每天在做些什 麼。我們也會介紹一些語言學科普的書和文章,給有興趣的觀眾作為延伸閱讀。

 

Top